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毫无疑问,营销已经进入数字营销时代,这使得营销手段、形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从互联网发展的进程中不难发现,其实互联网的发展也带动了数字营销的进一步变革。

社交将成为数字营销的发展核心


 
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早期是以门户为代表的数字渠道,他们在营销内容的展示上还是沿用上一代广告的传统逻辑,采用展示广告,利用大量重复的传递,让消费者产生记忆。但因为资源有效,加上用户体验效果不好,进而导致营销效果减弱。

到了搜索时代后,我们发现搜索变得聪明起来,它会通过创造出一个场景抓住消费者,当消费者有明确目的想要去了解内容的时候,把相关信息更高效的展示出来。所以在那个时候,搜索成了重要的数字营销渠道,但是这样的营销存在一个局限性,当消费者已经有目的去寻找信息的环节时,营销能做的事情已经很少了。

再后来到了电子商务时代,让企业在数字渠道可以很好的展示产品信息,并可以直接完成购买的闭环交易,这让电子商务成为重要的数字渠道。虽然电商是个很大的平台,但是它也同样存在不足。

电商平台是以产品构建的平台,上面大量的信息都是商品的介绍,塑造品牌能力不足;其次,这个平台上的信息过载,充斥着大量虚假信息,包括虚假评论、虚假产品,最后,导致这样的平台很难创建有影响力的品牌。

所以,经历了门户、搜索、电商之后,我们现在终于到了一个新的数字营销时代,或者说出现了更加优秀的营销渠道那就是社交平台。

微博、微信等众多垂直社交数字渠道的兴起发展,比之前的门户、搜索和电商平台能给企业和消费者提供一个更加复杂、更加适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数字化营销渠道。它的复合性在于,可以在上面进行内容的发布、商品的交易、广告的投放、甚至是客户所有的营销流程都可以在上面去实现,还包括客服、CRM的管理、忠诚度计划等等,所有社交渠道非常的复合,能做的事情特别多。

此外,社交渠道更为重要的是,它是天然产生在互联网上,它非常好的解决了信息过载和信息环境过于拥挤的问题。另外,它能够使企业和消费者建立长期的连接关系,而且能够把这个连接关系一直保持着,利用这种关系再次和消费者发生交易的时候,成本会大大降低。如果消费者愿意把自己的社交影响力分享传播,这会产生非常大的爆炸性流量来源,给企业降低成本。

所以从这个角度讲,社交渠道毫无疑问是数字营销渠道发展的一个趋势,未来有巨大的前景,并且会成为营销的主战场和最重要的阵地。

技术让社会化营销更精准


 
       以前说到营销,大家都会想到好的创意、好的内容,的确,在营销中这些都不能少,但社会化营销的最终目标是让每个人看到的广告都不一样,企业和消费者要建立一对一的沟通关系,而这就离不开技术对营销的驱动。

其实很早以前数字营销就说过会实现每个人看到的广告都是不一样的,包括现在市场上的DSP这种程序化购买的营销技术都是在实现这一的诺言,但事实上只有社会化营销才能在技术手段的驱动下真正实现一对一沟通这件事情。

在社交平台没有出现之前,企业和消费者之间是不会形成一对一沟通这种固定的关系,比如现在程序化购买依然是基于cookie的,但是这样会有技术的限制,因为它是不可追溯、不能长期稳定、不能反复使用的,所以基于cookie这样技术去做一对一的沟通是不准确的。

而社交时代,每个消费者都有一个社交ID,加上社交平台数据的开放性,消费者的行为数据会被跟多企业掌握,加上平台对这些数据深层次的分析解读,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让企业能够针对每个消费者提供不一样的营销信息。

很有可能未来我们会发现,每个人买同样的产品价格是不一样的,因为我们对企业来讲是不同价值的消费者,这个价值来自很多方面,比如企业利用消费者的忠诚度来做营销,我愿意给我忠诚的消费者便宜的价格就能购买到我的产品。其实要做到这些都是在营销环节中实现的,但这样的前提是我们对消费者要更加的了解,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在未来实现企业给每个消费者卖的东西都是不一样的。而能够实现这样的效果,必定要借助技术手段来推动。

改变思路才能做好社会化营销

对品牌来讲,要跟上营销的变化不是什么难题,难的是要推动自己内部的变化。只有从内改变,才能更好的推进社会化营销。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原因很简单。

首先,在社交时代,我们过去做营销成功的经验可能已经不再是成功的了,过去成功的合作伙伴可能已经不是下个阶段依赖的合作伙伴,过去看重的KPI指标已经不是正确的KPI指标了,甚至过去盯着看的竞品未来都不是对手。社交时代这些变化都是惊人的,如果这些问题企业内部不搞清楚,就在外部寻求变化,适应外部变化我觉得就是缘木求鱼了。

其次,要加大企业在IT上的投入,很多企业不理解为何社会化营销一定要加大对IT的投入,在IT上搭建基础设施的工作。因为社交媒体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加大对用户行为数据的分析,这就要借助IT的力量,帮助我们完全成这些基础工作。

第三,要敢于把社会化营销和整个的交易流程挂起钩来,和商业价值挂起钩来,不敢和不去做这一点的企业,社会化营销做半天最后也会迷失,看不到效果和结果,当你只有把这当做是你的目标时,你才会全力把资源投入、把步骤理清楚。

第四,要高度重视社交平台新兴的原生广告的机会,它的出现对现在媒介投放有很大冲击,因为原生广告投放前就要具备消费者数据的分析,其次在内容准备上更加复杂了,成本更高了。

最后,投放的关系管理更加的重要了,因为你要实时的根据平台给你的数据进行反馈和调整,最终才会有一个比较好的ROI。

结论:社会化营销一定是未来营销的主战场,企业想要做好这些事情,一定要从基础做好,把企业和消费者连接起来,并利用这样的连接创造新的价值,最终实现对消费者的一对一沟通。


 

话题:



0

推荐

张锐

张锐

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时趣(Social Touch) CEO,从2006年开始践行社交网络与社会化营销至今。 时趣的使命是帮助更多的企业实现社会化营销价值,实现社会化商业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